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一路走來 -- 求子歷程 (未完)

我不菸不酒規律作息也有運動習慣
我太太除了運動稍微少一點
沒其他問題
我們性生活協調
一直以來都有避孕
從來沒想過我們要求子竟是如此困難...

2013.8月 -- 第一次流產
我和太太記錄基礎體溫並按表操課
兩個月後驗孕驗到兩條線
幾週後開始小量出血
接著大量出血
到醫院掛急診看不到胚囊
確認流產

上網查了資料並詢問婦產科醫師朋友
受精卵有20%機率會因染色體異常在出現心跳前流產
這是自然淘汰機制

至少我們自然受精不成問題
收拾心情之後再戰

2014.3月 -- 第二次流產
努力兩個月後再度懷孕
這次有到診所照到胚囊(尚無心跳)
有小量咖啡色出血
也拿了黃體素安胎
幾次產檢過後
醫生說胚胎停止發育了
要看吃藥讓胚胎自然排出
不然就要動手術

吃了一周藥以後
自然流產了
第二次流產

2015. 1月 -- 新竹國泰 不孕症門診
太太抽血檢查 AMH = 10.2 有多囊性卵巢的可能
我的精液檢查除了型態正常精子 2% < 標準 4% (Kruger)外
其他一切正常
婦產科洪上國醫師建議做人工或試管

我們同時也有在台大醫院進行染色體和免疫的檢查
所以沒有馬上開始試管療程

2015. 2月 -- 台大醫院總院 不孕症門診
檢查結果
我和太太本身的染色體都正常

我太太的免疫沒有問題

陳信孚醫生認為連續三次以上流產才符合"習慣性流產"的定義
我們只有兩次流產只是運氣不好
建議我們繼續努力
而且他也懷疑我之前的精液檢查準確性
他認為精子型態正常比例只有2%應該很難自然受孕
建議我在台大再做一次檢查

考量跑到台北取精麻煩
我婉拒了重做一次精液檢查的建議

2014 -- 種花
媽媽對於我和太太遲遲沒有為了添孫感到緊張
硬是把我們帶去一間私人宮廟
進行"種花"儀式

內容不綴述
總之無效
給宮廟的錢拿去捐給慈善團體可能更恰當

2014~2015 -- 斷斷續續的中醫調養
台中神豐中醫
新竹梁中醫針灸
竹東宏安中醫
新竹同慶中醫
新竹嘉心堂中醫


神豐中醫, 梁中醫, 同慶中醫, 嘉心堂中醫
都認為可以自然受孕
男方就沒問題
只需要調養女方的部分即可

宏安中醫幫我把過脈後
說我精子活動力不足
需要補強一下
剛好我前一天沒睡好
而且他沒把出精蟲型態不佳這項
我就不予理會我的部分

2015.10 -- 新竹送子鳥診所 試管療程(IVF)
在送子鳥診所重做了一次精液檢查
這次型態正常比率更低 (Kruger) 只有1%不到
而且精子活動力也差
直線前進 21% < 32%
加上和太太努力的幾個月沒有結果
就決定試管療程了


結果取了25顆卵
使用單一精子顯微注射(IMSI)方式受精
有15顆受精
8顆成功培養到五天囊胚
而且有五顆形狀漂亮細胞數也多
可以做細胞切片進行PGD(著床前染色體檢查)

PGD檢測結果
5顆全部染色體異常

賴興華院長似乎也沒看過這種狀況
因為我和我太太還不到35歲
不會接觸有機溶液 工作環境也沒有高溫 電磁波 等危險因子
院長只說先開三個月精蟲維他命給我吃
三個月之後再來做一次精液檢查
看有沒有改善

這樣的說法無法說服我
我諮詢了其他醫生的建議
並積極上網尋找可能的原因與解答

擔任婦產科醫師的朋友
把我們的PGD結果拿給他們醫院遺傳工程的醫生們看
大家一致認為問題出在精子的減數分裂過程

上網搜尋發現自己可能有精索靜脈曲張的問題
會影響精子的品質
要求助泌尿科了

2015.11~12月 -- 台北榮總 精索靜脈曲張 高位結紮手術
經過泌尿科黃志賢醫生的診斷
我左側陰囊有第三級的精索靜脈曲張
他建議手術處理
手術之後大約有6~7成的人精子品質獲得改善

手術已經完成
靜待三個月後重做精液檢查
看精子品質是否改善

希望一切順利...

2016.2月術後回診 精液分析比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